English | 书记、校长信箱 邮箱系统 教育在线 信息门户 图书馆 访客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山一大要闻 >> 正文
校(院)召开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审核论证会

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夯实学科建设根基,推动校(院)学科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统一部署,9月12日至13日,校(院)在济南主校区召开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以潍坊医学院院长管英俊教授为组长,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潍坊医学院的7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莅临校(院)开展审核论证工作。党委书记韩金祥会见了专家组,副校(院)长刘传勇出席论证会并致辞。

刘传勇在致辞中介绍了校(院)的基本情况,并汇报了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和学科建设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方案汇报、审阅相关材料,与学科建设单位、部门进行了现场座谈和实地走访,依次考察了医学科技创新中心、临床与基础医学院、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医学模拟中心、图书馆、生物医学科学学院等单位机构,对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内容进行了全面“会诊”,对其中目标的设定、措施的可行性给予肯定并提出建议。学科发展要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深化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彰显特色优势,建立健全交叉学科发展引导机制,搭建交叉学科融合发展平台,不断推进医工、医理深度融合与发展,加快集聚国内外战略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聚力冲击下一轮国家“双一流”。

专家组认为,建设方案坚持“学科立校”,紧密对接国家“双一流”、山东省“双高”建设计划,强化顶层设计,形成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雁阵式”梯队建设布局,建设思路清晰明确,建设方案科学合理,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刘传勇代表校(院)作表态发言,表示校(院)将认真听取专家组论证意见,优化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校(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水平。

2022年4月,山东省教育厅启动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学科梯队建设工作。校(院)于2021年制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并贯彻执行,开展了申报评审,确定了高峰、优势、特色等三类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组织制定学科建设方案,在专家论证基础上签订学科建设任务书,给予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工作持续向前进展。本次审核论证会承接了前期工作,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本科高校学科梯队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工作的通知》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对建设方案和建设任务书进行了进一步的审核论证。本次论证会强化了重点建设、培育建设、扶持储备等三个层次的学科梯队建设思路,优化了学科建设路径,促进了学科建设理念和措施的交流。

校(院)各高水平学科建设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通讯员:李静丽  聂伟 摄影:李静丽  高玉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