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书记、校长信箱 邮箱系统 教育在线 信息门户 图书馆 访客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山一大要闻 >> 正文
校(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

仲秋时节的山一大校园,天高云淡,军旗猎猎,军威雄壮。9月12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分别在济南主校区和泰安长城路校区体育场举行。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院)长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名誉校(院)长、附属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及校(院)领导吕晓黎、刘思金、赵家军、张福仁、王鹏程、刘东平、刘传勇、张贤雷、李栋、王宇轩出席典礼。

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由小康社会走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幕正徐徐打开,同学们赶上了最伟大的时代。他满怀深情地表示,校(院)将尽最大可能,为每一位山一大学子的健康成长、成功成才,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希望同学们牢记校(院)领导及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不忘爱国爱校之初心,树立争创一流之志向,践行“跬步千里、止于至善”之校训精神,自强不息、奋发进取,激扬青春、挥洒汗水,与山一大一起成长、共同奋进,用行动去兑现自己对未来的承诺、去书写更加绚丽多彩的人生华章,真正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undefined

校(院)长陆林院士作了题为《自强不息,勇毅笃行,努力做情怀深、品德高、本领强、能奋斗的新时代英才》的讲话,他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为大家将来施展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舞台。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刚毅坚卓、百折不挠、不避艰险、发奋图强”自强不息的精神,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努力成长为情怀深、品德高、本领强、能奋斗的新时代英才。校(院)起源于百年前西医东渐之际,融入和赓续了新四军的红色基因,是一座既朝气蓬勃,又底蕴深厚的医学殿堂。特别是2019年正式成立以来,聚焦聚力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人类健康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不断深化科教融合,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吹响了向“双一流”大学进军的号角。同学们要牢固树立知校、爱校、兴校、荣校理念,在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展现山一大学子磅礴向上、澎湃向前的青春力量。

他提出四点殷切期望,一是家国情怀要深,传承好山一大人的家国情怀,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与祖国共奋进中书写无悔于时代的青春篇章;二是道德修养要高,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这样才能在人生道路和漫漫征途中行得更正、走得更远;三是自身本领要强,大力弘扬“乐学善思、明礼自信”的优良学风,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笃定前行;四是奋斗精神要足,不言歇、不言弃、不言败地执着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陆林深情地说,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的人。山一大的未来将由你们执笔书写;山一大也必定因为你们的加入,而拥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于金明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他寄语2022级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勇于拼搏奋斗,做一个敢于创新创造的新时代青年;端正道德品行,做一个仁心仁术仁爱的新时代青年。鼓励大家要知足、知不足、不满足,向着既定目标在人生的赛道上跑出卓越与辉煌,努力成为一个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身上有光的时代新人,用实干和奋斗书写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undefined

优秀校友代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聂文英教授回顾了在母校求学的美好回忆,希望学弟学妹们以执著地热爱,不断地开始,永恒地坚持燃烧无悔青春。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郭淼教授表达了对新同学的衷心祝福,希望大家珍惜情感、珍惜时间、珍惜机会、珍惜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度和时代,努力成为行业翘楚、社会栋梁。

在校生代表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班周奕璇、2019级医学影像学专业燕浩艺,新生代表2022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王一皓、药学专业张泽阳分别发言,分享了在山一大求学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


会上表彰了2022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先进集体、先进教官、先进学员及新生奖学金和2021年度“于金明科技创新基金”获得者。

典礼之后,举行了军训汇报表演。以军训团团旗为先导的50余个方队迈着矫健的步伐,带着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喊着嘹亮的口号,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依次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随后,战术表演方队、匕首操方队、应急棍方队和擒敌拳方队分别进行了科目表演。由400余名新生组成的团体操方队,先后变幻出“喜迎二十大”“爱我山一大”和党徽等字形和图案,展示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新时代山一大人的青春活力和昂扬风貌。军训汇演进行了网络直播,吸引了160万+人次在线观看。

活动正式开始前,大学生艺术团和社团联合会的同学们深情朗诵了诗歌《青春中国》,奉献了歌曲《祖国不会忘记》《破浪》《‌青春就这young》和舞蹈《朱雀》等精彩节目。

各教学机构、附属机构和各部门负责同志,新生辅导员,军训教官,2022级全体新同学参加活动。




供稿:党委办公室   通讯员:刘波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