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书记、校长信箱 邮箱系统 教育在线 信息门户 图书馆 访客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山一大要闻 >> 正文
校(院)领导陆林、赵家军为2022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8月30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在主校区开课,1257名博硕士新生正式在山一大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院)长陆林作了题为《弘自强不息精神 担强国复兴大任》的报告,副校(院)长赵家军作了题为《矢志艰苦奋斗 勇攀医学高峰》的报告,为2022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马鲁豫主持。

陆林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校(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科教融合以来取得的成绩,并结合自己的求学和成长经历,讲述了如何顺利实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换。并向大家提出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牢记时代使命。要厚植家国情怀,树立强国之志,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强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二是坚持自强不息,矢志艰苦奋斗。要以校(院)优秀前辈为榜样,发扬“自强不息”的山一大精神,不懈探求医学真理,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医者仁心。三是勇于创新创造,练就过硬本领。要牢牢抓住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打牢基础知识,勇于创新创造,以过硬本领自信从容应对风险挑战,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四是养成良好习惯,保持身心健康。要科学地有规律地安排好每天的学习、锻炼、休息,避免经常熬夜,学会科学用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持身心健康。

赵家军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科教融合以来校(院)在医疗、科研、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勉励广大研究生坚定创新信心和决心,自觉奋斗担当,弘扬自强不息精神,不畏艰难险阻,矢志艰苦奋斗,勇攀医学高峰。希望同学们以白晓卉同志为榜样,常修从医之心,常怀律己之德,不忘救死扶伤初心,牢记服务人民使命,践行“跬步千里,止于至善”的山一大校训,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觉落实到日常行动中,努力塑造医术精湛、仁爱善良的优秀医生品质,用勤奋和奉献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会上,对新生进行了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培训和安全常识、疫情防控教育;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制度、学位申请的有关规定、学生管理、评优评奖、党员发展等事项。2020级优秀研究生以自身体会与新生做了《研究生成长经历与角色定位》的交流。




供稿:研究生部 党委办公室 通讯员:张晶晶 荣兵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