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书记、校长信箱 邮箱系统 教育在线 信息门户 图书馆 访客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山一大要闻 >> 正文
担当使命、合作共赢 | 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正式成立

undefined

担当使命,推动医学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共赢,造福沿黄人民健康福祉。7月6日,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主校区正式宣告成立。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出席成立大会并作讲话,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恺龙出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韩金祥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校(院)长陆林作主题报告,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春祥代表联盟高校发言,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云山宣读《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济南宣言》,联盟各医学院校党政领导参加大会。大会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思金主持。

白玉刚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向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来自黄河流域各医学院校的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沿黄9省区一河相连,人文相通,血脉相融,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承担着共同的政治责任。成立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有力举措,是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必将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成为助力黄河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白玉刚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上加强对接合作,积极探索具有新时代特点的高校育人机制。二是紧紧围绕加强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更好促进医学院校的“双一流”建设。三是紧紧围绕高层次人才培养,积极探索高端团队、优秀人才联合培养模式,为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搭建广阔舞台。四是紧紧围绕增进群众健康福祉,深化区域医疗卫生合作,助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五是紧紧围绕发挥联盟作用,不断提升联盟的组织力、创新力、引领力,努力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走在前、树标杆。

韩金祥在致辞中说,成立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目的就在于整合优质办学资源,开展互补性合作,探索“新医科”建设,实现黄河流域医学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更好担负起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历史责任。希望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难得的相聚机会,面对面地探讨各自事业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分析各自工作的对接点,准确把握深化合作的突破口,谋划好合作共赢的大文章。相信随着联盟合作水平的提高和各成员单位参与意识的不断增强,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的生命力一定会日益旺盛,越来越好。

张春祥向大会的召开和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联盟的成立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为医科类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搭建了共享平台。西南医科大学作为发起成立联盟的单位之一,将认真履行好联盟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联盟建设目标,携手流域内其他高校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领域建立多元有效的合作机制,共同促进黄河流域教育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守护人民健康、改善民生福祉而努力。

会上,联盟发起单位共同宣布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布《济南宣言》。《宣言》的发布,标志着黄河流域医学院校在推动高等医学教育一体化,实现高质量人才联合培养的过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宣言》指出,加强和深化黄河流域医学院校的交流合作,对于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促进人民健康水平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重要促进作用。联盟将着力整合优质办学资源,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培育时代新人;二是推进实质合作,提升办学水平;三是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创新高地;四是担当时代使命,增进人民福祉,真正以高水平医学教育赋能黄河流域教育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大会后,陆林院士作了题为《医学模式的进步与现代医学教育》的主旨报告。随后举行了高校党建工作论坛,各医学院校围绕“党建引领医学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主题,介绍了本单位改革发展情况,就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成立大会前,联盟理事会审议通过了《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章程》和《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济南宣言》,推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为首届理事长单位,产生了4家副理事长单位、9家理事单位。审议通过了山西医科大学牵头成立黄河流域公共卫生分联盟事宜。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教学基地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黄河流域医学院校联盟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西南医科大学、川北医学院、成都医学院、甘肃医学院、宁夏医科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长治医学院、西安医学院、新乡医学院、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14所医学院校发起成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高校间交流合作,推进黄河流域医学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全面提升黄河流域教育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水平,更好担负起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使命与责任。

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教育厅,各医学院校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及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供稿:党委办公室   通讯员:刘波   责任编辑:姜珊   审核:刘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