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书记、校长信箱 邮箱系统 教育在线 信息门户 图书馆 访客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立信/史伟云/周庆军团队研发新型水凝胶促进大尺寸角膜缺损的修复和再生

角膜盲是我国主要的致盲性眼病,每年有10多万新发病例。角膜移植是临床最主要的治疗策略,但供体短缺依然是限制我国角膜盲患者及时复明的关键。因此,研发可原位注射,具有组织粘附性能和促进角膜再生的水凝胶成为新的研究方向。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研究所谢立信/史伟云/周庆军团队在成功研发天然脱细胞角膜水凝胶治疗3 mm直径角膜缺损的工作基础上(Ocular Surface 2020),再次研发了一种用于6 mm大尺寸角膜缺损修复的新型离子激活型生物粘附水凝胶(IonBAH),解决了当前角膜水凝胶临床应用领域的瓶颈性难题。IonBAH以天然角膜细胞外基质为主要成分,具有良好的透明性、生物相容性和组织粘附性。在注射到缺损部位后,通过覆盖角膜接触镜激活,快速固化封闭角膜缺损,并进一步促进角膜上皮、基质及神经的再生,恢复角膜厚度和透明度。在新西兰兔模型中,实现了与供体角膜移植接近的效果。同时,该水凝胶还可作为生物粘合剂和水凝胶补片应用,实现角膜植片的无缝合固定和2 mm角膜穿孔的修复。成果发表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1区,IF=11.09)杂志,题为“Natural Dual-crosslinking Bioadhesive Hydrogel for Corneal Regeneration in Large-size Defects”。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研究所史伟云教授、周庆军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谢立信院士在本研究中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博士研究生赵龙为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泰山学者攀登计划、泰山青年学者计划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的支持。

全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dhm.202201576